close

我是一個會對西藥過敏的人
這就要追朔到小時候看了一篇報導
大意是說:人生病總是會拖到快自我痊癒了才去看醫生
所以我只要一旦發現有感冒症狀,就會在初期趕緊就醫
一來避免症狀惡化,二來也不會浪費醫療資源

直到有一次,感冒症狀明顯嚴重,所以診所醫生開了double的藥量
我就...過敏了(高中時代的事)
才知道我原來除了蝦蟹(蝦蟹也是在我小五大病一場後才開始會過敏)
還有藥物過敏這種東西!
當時的診所醫生有幫我判斷大概是對哪種藥過敏(但我記到後來忘了)
忘記的原因除了有別的醫生不認同外,另外就是我後來都改看中醫
所以當初留下來的記錄放到哪裡去都不記得了

後來大一也有在林森醫院看病發生藥物過敏,當時還打了一支特大號的靜脈注射令我畢生難忘
當時醫生並沒有幫我追查是對哪一種藥過敏,因此我就沒再回去看過病了XD
但我似乎一旦有發燒的症狀就會藥物過敏,所以我大約知道我是對某抗發炎的藥很容易過敏

接著一次我忘了什麼病而服用了百服寧止痛藥而過敏(好像是看牙醫時開的藥)
由於我平時偶爾頭痛都有吃普拿疼成藥的習慣
而兩種止痛藥明顯的差異連廣告都有講(普拿疼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
所以我就很沒科學性地下了"我會對阿斯匹靈過敏"的結論
也因以上種種,我就不再看西醫了

百服寧成分
Acetylsalicylic Acid乙醯柳酸(Salicylic Acid=Aspirin),
Magnesium Carbonate,
Dihydroxy Aluminum Aminoacetate

普拿疼成分
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Paracetamol

然而女人過了25歲就走下坡
今年度的感冒,折騰得我死去活來,害我不得不投回西醫的懷抱
上星期五,我又不小心感冒了,星期六晚上症狀開始加重
所以昨天(日)趕緊去診所報到(週末只有上午門診)
好死不死,第一包藥服下還沒一個小時,我的免疫系統又歡樂的過起敏來
眼皮從起疹子->眼皮&眼球腫脹+流眼油
鼻腔也是腫大+流鼻涕+鼻塞,難過得換不過氣
偏偏門診時間已過,只能自己在家暗自過敏XD

還好難受的症狀都沒持續太久,鼻腔咽喉的腫脹傍晚就退了,眼白也在我強力冰敷下在晚上消退
今天早上也回診所換藥&打退敏針,但到現在眼皮還是腫胖中
如下圖左(右邊對照組XD),不過已經好太多了,看得到雙眼皮的頭,昨天眼睛還要小一半

這次揪出的罪魁禍首則是Ibuprofen(http://0rz.tw/2c1rL 請看第5點)
而新換的藥...我就沒吃了(雖然藥物過敏,但感冒症狀還是有舒緩啦),哈哈哈

不過,我那沒科學性的推論被我矇對了,看來我真的是對非類固醇止痛劑過敏
最可惡的還是醫生,我明明就告誡過他我對阿斯匹靈過敏還不相信我,還開了同類的藥整我就是了,呿~

一般市售止痛藥,大約可分為兩種,一為單純止痛藥,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商品名稱普拿疼、泰利諾等多種),有鎮痛解熱的功效。
另一則是包含阿斯匹靈在內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簡稱NSAIDs,商品名稱百服寧、阿斯匹靈、小兒溫刻痛等),除鎮痛解熱外,還具有抗發炎功能,能緩解關節發炎引起的疼痛。
引用自止痛藥的戰爭-當普拿疼碰上阿斯匹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