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然

人生到達了不同階段,總有既定的功課需要面對及體驗

小時候總覺得大人為何總是汲汲營營於無聊的事物

現在長大了才發現,長到某個年紀就是要去滿足這些世俗的價值觀,不然其實也沒幹麻

比如年紀到了就結婚生子、成了父母可以管教小孩、感情變差就來個外遇、當婆婆後可以整媳婦等叭啦叭啦

當然人生有不同的選擇,可以很肥皂劇,也可以過得別出心裁(我詞窮XD),都沒有什麼不好

就像我快29歲了,也到了該考慮保險這件我一點都不感興趣且挺反感的麻煩事

而讓我終於不得不面對這件苦差事則是拜博森所賜,把我的電話留給了保德信

或許有人會認為,既然不喜歡就推掉,有什麼好困擾

可是主要困擾我的並不是被推銷保險這件事,而是我不知道我到底需不需要保險

這種既沒有標準答案且只能自己作主卻模稜兩可的事,讓人很傷腦筋

難得我這單純的學生身份,明明可以比別人晚面對保險這檔事,但該來的總是會來的

而櫃子裡塵封五年之久的"保險騙騙騙"一書,也終於派上用場了(笑)

雖然我的保單鑑賞期只剩下三天,現在的我也不曉得將來會不會反悔,也在斟酌該哪時候報備父母

不過還是分享一下目前我對保險的認知吧!



忘了從哪裡聽來的,保險這種社會型產物主要是一群從事高危險高獲益工作的人發展出來的

我憑模糊的印象所解讀的是海盜,但google大神查得到的有商隊、船員等職業

這些人將部分所得託付信任的人保管,當他們出門在外打拼時發生了不幸,就可將這份資金作為罹難者的喪葬費用

(所以當我聽到我的保險員說保險的起源是神職人員時,真是說不出的囧,有信上帝就可以分一杯羹嗎XD,不過我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啦,只是有違我的認知覺得有點哭笑不得)

總之保險就是利用群眾的力量,集資多數人的少數金錢,拿來幫助參與其中卻提早遭到不幸的人

人身保險種類中,壽險是為了留後,所以有子嗣者較為適用

醫療險則可保障全民健保以外的自費開銷,以減緩雪上加霜的情形

癌症險則是因為國人高死亡因素而抽離出的險種,畢竟這實在是一個可以很花錢的病

另外還有意外險,我想勞保、農保、學生保險都在此範圍之內,但保障的範圍當然大有不同

而保險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門,有定期、終身、儲蓄型、投資型...

感覺上最務實的是定期保險,在不同年齡所負擔的保費不同,以低保費換取高保險金

(目前我所知有在單賣一年定期壽險的是臺銀人壽)

但偏偏大多數的保險公司有所謂的主約及副約,而主約都必須綁保費較高的長期終身壽險,副約才能掛低保費的險種

加上能力有限,我也不曉得有什麼精打細算的保險方式,所以還是接受了大眾型的保單

而各家保單的保險內容大同小異各有巧妙,是一般鄉民難以參透,才會衍生出"保險經紀人"這門行業

即便可自己做足了功課,但誰能保證你一旦發生了不幸,保險公司會合理理賠呢?

當然,挑選有誠信的保險公司固然重要,但要遇到好的保險員也是運氣運氣,沒有淪為孤兒保單就偷笑了

至於我到底是如何分辨自己該不該保險?(雖然我明明就是個投機份子,自認為屬於低風險那群XD)

其實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經濟能力,長期保險若不能維持還不如不保,不過我想我應該應付得了

而該保多高的保額,則牽涉到身價的問題,總之就是量力而為(有一種說法是保費佔所得的10%,但有人認為6-7%便綽綽有餘,免得被賺太多),這點我就交給保險員的專業去評估,保費覺得負擔得起就接受了*

其二的理由還滿爛的,就是秉持貪小便宜的心態,因為愈早投保的保費較低,反正年紀也差不多了(雖然我還沒有經濟能力),就當作是一種緣分吧

第三就是時間到了,所以我才說,不同年齡思維也不同,若是以前的我根本就覺得保險干我屁事(像我到現在也覺得報稅與我何干,笑)

不過,我也學到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告訴親人你買了保險,免得人掛了沒人知道要理賠

最後這篇我也覺得很像在寫作文&廢話連篇XD

*保險騙騙騙認為要用保險獲利,不如把錢直接拿去投資。
另外不同時期經濟能力不同,保單可以斟酌修改或加保,絕對沒有某位老闆所謂的同險種只能獲賠一家(真是妖言惑眾),能力所及愛買幾家愛買幾張都馬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