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早上順利通過美簽面談,今早美簽就快遞到府了

機票也已完成付款開票,接著就要來開始安排行程啦^^

不過這篇要來描述一下我辦美簽的心得,其他拉哩拉雜的則擇日開文再述



1.申請表及預約面談

只要熟絡電腦及網路的人,美簽完全不需要找旅行社代辦

因為美簽面談是一定要自己親跑一趟美國在台協會AIT

申請表或預約面談都已經網路化可線上申請,非常方便

我個人建議的做法是,下載申請表格(如商務B1/觀光B2簽證申請表DS0156、或男性需多填的DS0157)

由於申請表要英文作答,所以先手填好後,再線上填寫會快得多。DS0157的填寫就比較費工,而且要自己列印出來,面談當天需攜帶到AIT(還好女生不用填這張^^)

(項目看不懂沒關係,另外有中文表格範例(DS0156 & DS0157)可對照,
不過有些項目如2&3不用像我太拘泥是要寫R.O.C.還是TAIWAN而浪費了許多時間
因為線上申請會自動產生答案,中文地址的英譯則可參考郵局)

線上申請表完成後,則會自動轉出PDF文件,共有三頁內容,列印出來即可

其中最後一頁為預約面談密碼,是讓你登入線上預約系統用的

而面談日期及時間也可先查詢,不過預約的動作一定是完成線上申請表並產生預約密碼之後才能進行

所以有看好喜歡的日子的話,還是盡速先完成線上申請表,以免向隅

線上預約完成後記得列印出預約申請單,待當日攜帶至AIT接受面談


2.繳費

那貴死人不償命的美國簽證費用,是可以隨時去郵局劃撥繳費的

收據的有效期限為一年,應該沒有人灑了錢卻忘了去申請簽證吧XD

劃撥帳號及金額都在AIT官網可查詢得到,不過實際費用隨時會調整,而且應該只有愈來愈貴的趨勢

共有兩筆錢(AIT簽證手續費、源訊資料處理服務費)要灑,我繳的金額為4,598/人(20100315)

還有一個重點是,若你該次繳費的面談被拒發簽證,喔~你的四千多元就掰掰囉!


3.面談

由於我不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北部人,雖然可以google地址找地圖不迷路

可是去AIT還是非常心驚膽跳,還好有老天保佑一切順順利利

我們面談的時間是星期一的第一批7:45

6:50出門,走路去福和國中停車場取車,繞回有把握的路線上永福橋去台北,沒有按照google規劃的路線走了新生南接信義路

一路上車多擁擠,還有很礙事的公車專用道,好不容易接近信義路及建國南路口,天哪~車要停在哪裡?

誤打誤撞停在巷內的大安高工停車場,也很幸運的離AIT很近,時間沒有耽擱

所以我要寫給路不熟的中南部朋友,AIT的入口就是面向信義路,人行道上排了一堆人的那裡就是,千萬不要傻傻地按地址去找巷子喔

再來要注意的是,不要看到人群就跟著排隊

也還好我們是兩個人去,所以還是一個跟著排,我則是跑去前面查探

結果發現正在排隊的是下一個梯次,我們7:45分的早就可以入場啦!

因為有先見之明,所以身上沒有帶手機、相機、MP3等電子產品,所以第一關寄物pass

(進入AIT大門前,警衛會先詢問有沒有帶手機相機,但對於我拿給他看的面談預約單卻毫不在意)

接著就是如同機場入關的金屬感應門及物品X光機掃描,包包、皮帶丟輸送帶準沒錯,女生的鞋子多藏有鐵片,像我的平底鞋就過不了關,只好脫下放輸送帶赤腳通過感應門

接著只要follow當場工作人員的指示,拿出申請單、護照夾著繳費證明給工作人員黏貼快遞聯(需簽名),接著至源訊窗口貼條碼及領取發票

(那個面談預約單我實在不懂是給誰看的,沒有用到的感覺)

源訊窗口的承辦人員會針對表格內容有問題的地方建議修改,改好後就進入面談候位區等待

(哎里的DS0157表我漏填了大學畢業科系還有航班班次,所以花了點時間補充,另外可以的話記得帶枝原子筆以免當場的筆不夠用或不好寫XD)

候位區有面談影片教學(當場看就足矣),重點就是過三關(資料窗口、指紋窗口、面談窗口)

遞資料進入窗口有方向性,先前源訊貼在護照的快遞聯上有個箭號就是遞件的方向

按指紋要注意的就是指頭用力的程度,反正窗口人員會指導你

面談窗口就有意思了,因為我想像中的面談是在小房間個別進行,結果原來還是透過窗口來面談

難怪常有人會說誰面談沒有過,原來是排隊時就可以看到前面別人面談的緣故呀!

接著輪到我們時,剛好一個新窗口開始受理,裡面的男老外剛上工心情不錯美麗(學晴媽學很大XD)

問了五個簡單的問題(關係、去觀光否、去何處玩、跟團?自助?、是否會說英語)就撕給我們美簽快遞聯啦!

所以....我真的覺得會不會有人很有勇氣不準備任何證明文件(戶口名簿、存摺、證件等)就去闖關的,因為真的沒派上用場呀!


4.快遞

面談結束接著填寫快遞申請表,寫好連同快遞聯交給快遞窗口,任務就圓滿結束啦!

費時約一個小時(應該可更快,但我有個拖油瓶有點delay哈哈哈)

快遞費用是170貨到付款,快遞人員收到款項會開立發票,火熱的護照中就貼上香噴噴的美國簽證啦!



以上美簽過程謝謝收看。
PS.順帶附上狗版美簽實況,打完才想到狗應該有寫過,大家一起重新溫習一下吧^^(再讀一遍有為我解惑了預約單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