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學校,發現應景的燈炮裝飾已經準備就緒
可是我對接下來的Xmas及跨年,卻興趣缺缺
可能是不好的事發生得太多太多了...

12月初系上陳昭鈞老師辦公室才被宵小闖入
昨天在PTT閒逛時,才發現有關中興的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還有合購版發生兩起累犯的詐騙事件
或是一堆校園闖空門的案件
天哪~這社會是怎麼了?!

關於上述所說的中興不好的消息就是~~~中興的Cell論文撤銷事件
基本上,大學對我來說一直是非常陌生的
在中興就讀了這麼多年,自己的世界就只限於這小小的昆蟲生態室
誇張時連自己實驗室所發生的事,還有可能是最晚知道的
總之就是非常的封閉
等我知道生物化學所張邦彥老師撤銷其十月份發表在Cell期刊的論文時,已經是既定的事實
這整件事的爆發似乎是從11月中就開始了
簡言之,就是在美國的一個中國留學生質疑該篇論文的圖片作假
經BBS上一堆高手的檢視也發現圖片有問題
之間張老師實驗室雞飛狗跳了多久及學校是如何調停及處理我就不得而知
就網路上的消息,似乎是因為發表的圖片經轉檔壓縮失真而造成疑似作假
然而張老師提供原始圖檔給Cell期刊時,才發現有兩張圖的原始檔遺失
(我猜是修圖時被蓋掉了,我說的修圖只在圖上加字或什麼的,不是指動手腳)
雖然該試驗是有重複數據的原始圖檔,但Cell不能接受(考量種種因素,這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最後為了平息這無妄之災,張老師接受Cell提議自動撤銷該篇論文
點選觀看某學者(這是大陸的齊心嗎XD)在Science發表的相關報導(其中其實有些錯誤)
聽說生科院長也有針對這事件在Science發一篇文,可是我找不到

表面上,研究成果應該是不容質疑的,但卻因為小小的瑕疵而失去榮登國際舞台的機會
我們只能希望到最後不要真的是騙局一場(因為好像又有網友提出其他待釐清的問題)
還有就是做研究的嚴謹實在很重要,這大概又能讓齊老大說嘴好一段時間了吧!
我是覺得...這種打擊真的對台灣的學者來說是非常大的,希望大家能引以為戒
台灣人,你的態度真的該改一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