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故事也來到尾聲,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交通是我最想寫的主題,因為它最能反映一個國家的發展程度

就瀋陽而言,因為沒有實際自由行&走訪的地點有限

給我第一個印象是:道路上的標線很淡不明顯

當地人的眼力特好才有辦法把車開在車道內吧!像我這種夜盲的一定會無所適從

(不過臺灣的標線在晚上也會看不清楚,但我們的地上還埋有反光貓眼可指引)

第二個印象則是:開車最大

大概是大陸人口實在太多,禮讓行人實在太難(因為會讓不完),所以開車要膽大心細才能從人縫中殺出一條血路





至於北京就很有得講了

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人行道旁的白色護欄(下圖勉強可見),是防止行人隨意穿越馬路用的
中國國家博物館 

另外不知是否有無看錯,在北京的道路上我還沒有看過速限標誌

而我們搭的公車是無軌電車(¥1),車上有車掌小姐報告站名

至於北京的地鐵,車廂內裝與臺灣的捷運相似,有別於米國紐約的不鏽鋼車廂,那個一岔三的扶手最深得我心
前門站 
車廂 這扶手有威

最讓人讚賞的就是票價便宜,不管距離或轉線按次計只要¥2,相當於臺幣十元不到

但是自動購票機只收少數面額的銅板不收紙鈔,所以購票機前增加了人力兌幣的工作機會

另外因應奧運的安檢措施,凡搭乘地鐵或進入重要景點時,行李、隨身包包一定都要過X光機(還好外套不用)

最厲害的是,看顧螢幕的檢查員隨時都處於閉目養神的狀態,真是照顧盲胞工作機會的德政嘛,太瞎了吧!

剛好我們有幸體驗地鐵的尖峰時刻,那位深恐搭不上車的426,儘管車內已人滿為患,見車門一開就撲身一躍死命抓著扶手不放,活像有人要拖他出去抓交替一般,真是好身手,佩服佩服

還有兩位阿桑硬是要擠一個座位,逼得另一位女子不得已只好讓出位子來,太高招了,厲害厲害

真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中國人率真本性啊~

我絕對沒有瞧不起或貶低之意,因為我若生活在這樣的環境,我想我的行徑也是如此吧!(而且這樣的行為在臺灣也是不時在上演呀!)

另外與交通篇無關的就是26不常言謝,每當我隨口道謝時,都可以感到對方的受寵若驚

即使他們多以冷漠面對陌生人,但對別人的道謝還不至於相應不理,還是會回應說:沒事兒~沒事兒~

(同我們常說的"不客氣"或"不會",而他們的"不會"反倒等於我們的"沒關係",很有趣)

基本上,在祖國的這幾天,我們經歷的人事物都算友善,有團結且向心力十足的親家親友熱情的招待、無可挑剔的足療服務員、連我站在地鐵購票機前等ili去換幣時,一旁的清潔員還熱心的前來招呼我,甚至幫我找來換幣員要服務我...等

就在我們最後一天先是搭北京-瀋陽國內班機(機票就花掉我們一半的人民幣,再扣掉動車錢只剩三分之一,謝兄看我們最後只剩剛好¥54要搭地鐵&機場快線去搭機,還多給我們¥100帶著以防萬一,結果我們用那¥100在桃仙吃了難吃又貴的肯德基後,才發現飛機有供餐外還剩錢,囧)

接著在轉乘直飛瀋陽-臺灣的返臺班機上,好死不死遇到的陸客團現出原形

先是大呼小叫指揮空姐先服務他大爺(空姐遲早會服務到你的呀先生,你是有幽閉恐懼症嗎?!)

或是離開座位在走道上與同團的招呼聊天(你也太自在了吧!我怎麼很希望你回程時遇到空難啊?!)

還有坐在我後面那個跟猴子一樣靜不下來的王八蛋把我的椅背當作是他的,又踢又扶又靠老娘我坐得很不舒服講了也沒用

而我左邊隔著走道的那個小白玩著他的山寨平板電腦,讓空姐、空少勸導他"請關畢電腦"了四次,他才臉不紅氣住喘地、心不甘情不願地終於關機收起來,原因竟是"因為它不是電腦"(暈倒)

讓我對他們徹底破滅,羅馬果真不是一天造成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茶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